線上女書字典

简体中文 - English

工具

宮哲兵、唐功𬀩編纂的《女書標準字字典》,目前支援 4200 個漢字。

趙麗明、徐焰《女書規範字書法字帖》,目前支援 1760 個漢字,是 Unicode 標準。

資料

介紹

女書(𛆁𛈬),一種神祕的女性文字,起源於南部湖南省的江永縣。它靠母傳女、老傳少,在湖南省江永縣及其近鄰一帶漢族和瑤族婦女中一代代流傳下來,是人類歷史上一個獨特而神奇的文化現象。

女書文字的特點是書寫呈長菱形,字型秀麗娟細,造型奇特。目前蒐集到的女書字元近兩千個,所有字元只有點、豎、斜、弧四種筆劃。

女書的字形雖然源於漢字,但二者沒有必然的關係。與漢字不同,女書是一種表音文字,每個女書字代表一個音節或一組發音相近的音節。同時,由於女書不僅可以用作日常書寫,還可以作為花紋編在衣服或布帶上,因此女書的字形也或多或少有所遷就,成為彎曲的形狀。

關於女書文字的記載,至今最早能見到的是太平天國(清朝咸豐年間)發行的雕母錢。該錢背面用女書字元鑄印有「天下婦女」、「姊妹一家」字樣。

女書採用當地方言吟誦或詠唱。女書作品書寫在精製布面手寫本(婚嫁禮物)、扇面、布帕、紙片上,分別叫做「三朝書」、「歌扇」、「帕書」、「紙文」。有的繡在帕子上,叫「繡字」。當地婦女有唱歌堂的習慣,常常聚在一起,一邊做女紅,一邊唱讀、傳授女書。婦女們唱習女書的活動被稱作「讀紙」、「讀扇」、「讀帕」,形成一種別具特色的女書文化。

1982 年,武漢大學宮哲兵教授在湖南省江永縣發現了女書。發現女書的訊息公佈後,引起全世界轟動,海內外專家學者紛紛深入江永考察、學習、發掘。近年來,永州市積極實施搶救和保護女書文化工程,通過興建女書文化村,建立女書博物館,組織開發女書工藝品,發展女書文化產業,使女書文化薪火相傳,發揚光大。《ISO/UCS 女書編碼提案》《女書用字比較》等檔案由清華大學搶救女書 SRT 小組同學製作,而他們亦是向相關機構提交編碼提案的代表。

線上女書字典是由 Nushu Developers Workgroup 製作的開源專案,包括女書轉換器、女書一覽表和女書輸入法,是綜合、全面的女書查詢網站。

畫廊

女書作品
女書作品
刻有女書的雕母錢
刻有女書的雕母錢

維護

線上女書字典是開源專案,歡迎為線上女書字典貢獻力量。